close

  
  黃維校長在為林大偉頒獎。
  獲得10萬元獎學金的新生林大偉。錢澄 攝
  昨天上午,南京工業大學舉辦了2014級本科生新生開學典禮暨軍訓彙報演出。在開學典禮的發言上,中國科學院院士、南工校長黃維和學生聊起了“愛情觀”,引來學生的一致“點贊”。更為勵志的一幕是,一名來自貴州的大一男生林大偉從黃維校長手中接過了南工“‘啟明星計劃’新生雛鷹獎學金”一等獎的榮譽,獲得了高達10萬元的新生獎學金。
  通訊員 楊芳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楊甜子
  校長和新生聊起“愛情觀”
  作為中國科學院院士,南工校長黃維的學術地位無可置疑。但在昨天的開學典禮發言上,他並沒有將自己“學術化”,反而是以一位“過來人”的身份,和95後的新生們聊起了校園“愛情觀”。“昨天晚上,一位土木學院的新生說,媽媽很擔心他畢業後,走上工作崗位,由於行業原因找不到女朋友。而人人網針對大一新生的調研也顯示,95後們渴望愛情,有77.8%的新生希望在大學談一場戀愛。這令我不禁想起了新生報道那天,土木學院老師和青年志願者在雨中表演的快閃舞蹈《土木小蘋果》,其主題是‘你是土木小蘋果,怎麼愛你不嫌多!’在座的同學們,你們每一位都是南工的小蘋果,學校會給予你們力所能及的關愛與幫助,也會為你們正常的情感交流送上誠摯的祝福。”
  為了消滅代溝,黃維的發言稿中增加了不少時尚的詞彙,如“你們更加年輕、更加活躍,更嚮往自由、更彰顯個性,被定義為‘玩得酷、靠得住’的一代,是時代的先鋒,是夜空中最亮的星!”黃維建議,新生們還是應該樹立正確的戀愛觀,擺正戀愛在心中的位置,駕馭自己的感情,規範自己的言行,收穫純真的愛情。“我也額外再嘮叨幾句。浪漫的愛情總讓人神往,但是將精力過度傾註在愛情上面,未免太過可惜,而且鮮有未來。從繁重的高考壓力中走出來,切莫因為開明的交往環境、盲目的從眾效應、功利虛榮的驅動,為戀愛而戀愛。”
  高出省控線105分得到10萬元獎金
  黃維的講話得到了新生們的一致“點贊”,更為勵志的一幕是,在開學典禮上,土木工程專業的大一新生林大偉從黃維校長手中接過了新生獎學金10萬元的榮譽,成為了全場矚目的焦點。開學典禮結束後,林大偉接受了記者的採訪。“哎呀老師,我不太會說話!當初,我就是抱定要上土木工程專業的念頭,所以將南京工業大學填報為第一志願的。”林大偉對於自己的專業十分執著,能夠順利進入南工土木工程專業就讀,他十分開心,“我有一個乾哥,他們家是從事建築行業的。他總對我說他們公司里學土建的大多是從南工畢業的,綜合素質、專業技能等各方面都很強,所以高中時就定了學習土木工程的目標……”自稱不善言辭的小林其實挺能說。
  記者瞭解到,林大偉的家中有四口人,就讀於江西師範大學的姐姐靠借款和助學貸款維繫學習,老父親已年近80歲,全家靠低保生活。林大偉來自貴陽九中,他此次高考589分,高出省控線105分,居年級第三。“其實也就是第二,因為前面兩人同分,我覺得挺幸運的。前面兩人考上了北郵,但是專業是調劑的,而我上了夢寐以求的專業,到了學校後,發現我們學校特別漂亮、特別大氣,我們的校長特別有才,感覺真是好極了。現在還意外地獲得了‘巨獎’,真是喜上加喜……”小林再一次強調了自己的幸運。
  給新生頒發10萬元獎學金,這在南工大的歷史上還是首次。據南工學生處負責人介紹,南工“啟明星”雛鷹獎學金計劃始於今年,獎項設一、二、三等獎,分省內省外進行評選。省外高出當地省控線100分者即可列入一等獎名單,省內理科前4000名、文科前1000名方可納入一等獎序列。此次南工共獎勵一等獎一名,二等獎20名每人2萬元,三等獎72名每人2000元。獲得10萬元獎學金的林大偉成了首批“幸運兒”,“這10萬元錢交完稅後,4萬元用來繳四年的學費、4萬元用來做四年的生活費,其餘的給姐姐,她一直在靠勤工助學完成求學……”談及獎學金的分配小林說。林大偉表示,有了這筆獎學金,他可以更心無旁鶩地好好學習,爭取繼續好好學習拿獎學金,以幫助78歲的老父親減輕生活負擔。“但大學期間,我還是會繼續勤工儉學,打工掙錢的。”  (原標題:南工大這位貴州籍大一男生獲10萬元新生獎學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r96zroj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